在從公司的眼光或是說從雇主和員工的關係,我覺得最終能夠讓人家有驚訝的地方是「一個員工他是always默默耕耘,永遠去幫助別人」,就是除了他的本分的工作以外,好比說你是資深的,有新進的員工他總是過來問你問題,特殊的員工他通常是都會很耐心的去幫助新進的員工,那是一個你們要去幫助,你們一直要幫助人家,所謂的弱勢並不等於弱勢,只要你比人家懂你就要去教人家,那種員工是最好的。

要記好一件事情,這個我要跟你們共享,當你說你自己很好的時候,你是要去證明你是很好,懂嗎?我David最好,我如果講說我David最好,我一定要去證明,這個證明是永遠證明不出來的,可是,如果你們大家都說David很好,就不需要證明了,所以你的好是別人說你好,不要自己說自己好,自己說自己好是沒有意義的,那你如何讓人家說你好,那你就是要耕耘、要付出,付出並不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,隨時都在付出的話,就不覺得是一個負擔,像我們Peggy她付出12年多,我不相信她認為是負擔對不對?因為你心裡就是願意幫助人家,你幫助人家都會很快樂,這是我自己在職場的經驗,我以前沒有創業之前也是員工嘛。

我跟你們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,這是我的人生經驗,而且是真的事情,我是1951年生的,我1977年移民到美國,就去讀書然後就留在那邊了,1977年那時候我26歲,我們那時候去美國的時候呢,在台灣我想現在也是一樣的,就是英文呢不是很好,因為我們只有初一一直到高三讀英文,大學的時候讀英文的課本,所以會話這些是不行的,因為我們那時候英文課一個禮拜好像是兩堂還是四堂,我忘記了,就是兩三個小時,所以英文通常是可能可以讀,可是沒辦法聽,也沒有辦法講,因為沒有美國人啊,以前沒有電視的,以前只有台視中視華視都是報中文的,你們現在有很多的CNN啊,或者是說…就是你還有感覺到,我們那時候是只是會寫ABCD,可以看不會講,沒有這個環境,所以1977年到美國去讀書到後來上班時,我英文非常不好,所以其實我是有缺陷的,我又是工程師,在所有的公司職員裡因為我不會講,所以其實我是弱勢的,結果我的上面有7個到10個的資深工程師,都是美國人全部是美國人,那我是才剛碩士畢業,所以在資歷方面我也是最淺的,我的英文也不好,也沒有經驗,1981年我在那家公司做了4年的時候,我還是資歷最低的,雖然說做的OK,我是一個OK做得還不錯,可是在這7個到10個人之間,我是最資淺的,1981年有一天,我的老闆一大早八點半叫我到他辦公室,我嚇一跳,我想說他從來沒有那麼早來找我去辦公室,我想我是不是做了什麼錯事,戰戰兢兢地進到辦公室,我問他說你找我什麼事,他說我有一件事情要跟你商量,這句話講出來,在職場你的老闆要跟你商量這是很嚴重的事情,大概就是說你可以滾蛋了,我想完了完了完了,他說:「你願不願意做經理?」,問我願不願意做經理,我以為我的英文不好沒聽懂,他說:「you wanna be a manager?」,我是『what?』的樣子,所以以為我聽不懂,他說:「Do you want to manage people?」,他認為我沒聽懂這個manager因為我根本就沒想過,他說:「OK, let me repeat. Do you wanna manage people?」,

第一句是說:Do you wanna be a manager?

那我說what?

他說ok, Do you wanna manage people?

我說我沒有想過,然後他接著說:「我覺得你可以做manager,老實跟你講我要把你promote成manager」,那個真的是就是很詭異,他說我要你manage這七個八個人,我真的是屁滾尿流這不可能的事,人家都是資深的而且年紀又大,那個時候我才30歲,有的35歲40歲然後又是老美,我說我怎麼去manage,我不可能啊,我說我的technical也不是比人家強英文也不好,他說:「nonono,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, 因為只有把你升成manager,其他的人…」,因為他需要一個manager,他在選哪一個做經理,選了半天,選他,他(另一位)一定辭職,因為他互相不服氣,選你他辭職,選他另外兩個都辭職,他(老闆)說只有把你變成manager後沒有人會辭職。

那就是我很笨囉?我說:『你的意思是我很笨,所以大家沒有競爭?』,他說:「no, 因為你跟所有人都相處得當」,後來我想了我真的是跟每個人都相處得很好,雖然說我不如他們,可是我問他事情的時候,我都有感恩的心,所以說如果他們有事,有時候要去接小孩啊,我都說那我幫你,有時候我做到10點,其實6點鐘下班,因為你叫我幫個忙,你要去接小孩我就幫你繼續下去,我第二天不會跟他說,你知道嗎我昨天好累搞到9點,就是OK那我就幫你做到9點,有的時候我還弄到12點,也不會去跟他講,反正有時候你幫我,有時候我幫你,不需要去好像,你知道嗎我昨天好累喔,為了你我昨天搞到12點那就沒有意義了,你幫忙就幫忙,所以我在這個群裡面,無形中在無形中我變成一個leader,自己都不曉得,在無形中你變成一個leader你懂嗎?那唯一我變成leader就是一個沒有私心,我到美國4年就做manager,我不是說我多厲害,那個幾乎是奇蹟,中國人不可能在4年之內,因為從台灣到那邊4年就變成manager幾乎不可能,因為我有一個跟大家互動的那種態度是很好的,後來兩年以後我就變成處長,可是我到了處長的時候,後來我就創業了嘛對不對,直到今天,我現在是在分享我的經驗,我希望你們要體會這些。

我們現在公司有三四千名員工,是全世界第一大,在我們那個產業是第一大的,我現在到公司我每天上班我一定有名牌,我們公司規定要有名牌,我的名牌是掛著,公司規定要掛在脖子上,我都一定掛在脖子上,可是有的員工就掛在腰際間,不過有就不錯了啦,你給我掛就好了,我是一定掛在脖子上,打卡我一定打,因為我進公司的時候,雖然說我是老闆,可是我進公司我一直認為我是一個員工,我只是公司的一個員工,不是我放下身段,因為只有我是員工,我才能跟員工打成一片,我們公司的員工互相之間…,像我也沒有辦公室啊,我跟員工都坐在一起,也沒有秘書,我就是一個人就是跟大家一樣,你如果到我們公司來你絕對不曉得我是老闆,都是一樣的,這個東西叫做互動無形中影響到員工之間,他們因為看到我,就所謂的以身作則,我們公司的團隊,我們公司的文化是很樸實,不會招搖就是這樣做,可是我們現在是全世界的第一名,所以做人不要變成稻草人,肚子要有東西,這個是你們自己要去體會的。

還有一個我不曉得你們,我相信一定都是這樣的,你們那個social media facebook這些東西,這是潮流我沒有辦法跟你說不要用,可是呢其實應該是要去reach out,你對外的時候不要去用鍵盤,一定要盡量跟朋友之間用眼睛對眼睛,你才會了解,因為只有在面對面談話的時候,你才能了解他的心情,在facebook什麼有的沒的,你不曉得人家真正需要什麼東西,所以我鼓勵你們要踏出你們的房間,去跟你的好朋友最好是聊天,當面聊天,你才能夠感受到對方的誠意,才能夠感受到對方的需要,不是說禁止你們做facebook,you have to要去reach out,這樣才能build up你的…你對人的一個態度,不然你是對screen的態度,用手機講I love you、我好關心你喔,你碰到他你就跟他講我好關心你喔,你講不出來那就表示你是騙人的,面對面說我好想你,你不會講的話你根本就是敷衍,要真,要真人要真,躲在螢幕後面都不是真的,都是假的,OK?我們可能有代溝,可是以後等到你是我這個年齡的時候,你就會嗯~這個孫爺爺講的話好像是對的。